馬祖東莒-桃花31.JPG 

3月27日在馬祖的北竿行程結束後,同行的兩位伙伴先行回基隆,

而我一個人背著相機,拿著行李到馬祖莒光。從去年12月初後,

隔了三過多月再踏上了馬祖莒光,這趟的馬祖莒光行,

讓我又看到了一次不同的莒光風貌。

馬祖東莒-桃花08.JPG 

那天中午我先搭船從北竿到南竿,先在南竿的福澳港的7-11補充一些東西,

因為全馬祖現在就只剩下莒光沒有7-11。因為常到馬祖,

我就沒有想到南竿其他地方晃晃,乖乖的在碼頭等2點半的船到莒光。

這個月是先西後東,也就是到馬祖莒光的船,會先到西莒再到東莒。

馬祖東莒-桃花07.JPG

從馬祖南竿到莒光,還要坐將近一個小時的船。平時我會到船尾吹風,

以免暈船,但是現在的氣候,我不會笨到跑去船尾吹風。

但是在船艙要做什麼呢?當然是睡覺,這樣有個好處,

除了不暈船外,而且不會覺得坐船坐太久。

馬祖東莒-桃花06.JPG

在船上事實上我也不會無聊,因為有遇到幾位認識的莒光鄉親,大家久沒碰面,

剛好可以話家長一下。三點半,踏上了東莒的猛澳港的碼頭,

剛好晚上要住的民宿船老大,剛好開著巴士送客人到碼頭,

我就坐那巴士到東莒的大坪村去。

馬祖東莒-桃花02.JPG

當晚就跟船老大去福正村吃羊肉爐,因為前福正村長下午殺了一隻羊,

找一些好友要打牙祭。原本我以為羊肉是台灣來的,沒想到是東莒的羊,

村長怕我不相信,還拿出羊頭要我拍他與羊頭的照片。

馬祖東莒-桃花05.JPG

等我到了第二天,我終於相信東莒有很多羊,在下一篇莒光旅遊的文章,

我會說東莒的羊故事。當晚船老大有跟我說,第二天一早要出海去釣鱸魚,

問我要不要跟,當然是好,因為沒有看過。

馬祖東莒-桃花01.JPG

沒想到,第二天八點多我起來時,他已經不見了,因為他6點就帶釣客出海去,

因為看我還在睡覺,所以沒有吵我。當天馬祖東莒的天氣相當好,陽光普照,

聽說台北還是在下雨。既然天氣好,就騎著船老大的機車兜風去。

馬祖東莒-桃花03.JPG

在馬祖的東莒島,因為去了太多次,所以我已經不用問當地人,

也可以自己逍遙遊。就這樣晃到了11點多,回到船老大那裡,

我心想好久沒去魚路古道走了,乾脆去那裡看看,於是一個人就這樣走路去。

馬祖東莒-桃花04.JPG

去魚路古道可以不用騎車,因為入口處就在船老大民宿後方。

至於魚路古道的歷史,大家可以看我文章後的連結,看我之前寫的文章介紹,

就會對魚路古道的歷史會比較清楚。魚路古道基本上,如果是跟旅行團遊東莒,

是比較不會安排的行程,因為入口那裡沒有空間停巴士。

馬祖東莒-桃花10.JPG

當年漁民披星載月奔波往返營生之古道,曾幾何時已被荒煙漫草淹沒;

昔日先民箄路藍縷墾荒闢地之艱辛,亦早已被人遺忘。

為拉近時空的差距,為體察先民當年為求生計之溫飽,往返古道之辛勞。

馬祖東莒-桃花11.JPG

當年為了魚貨買賣,而形成連接東莒大埔與大坪的小徑,本來已經被荒草淹沒,

前幾年被當地的東莒社區發展協會積極整理下,已經恢復原來的樣貌,

是一處賞鳥看花的的絕佳勝境,是一個處處有驚喜的小徑。

馬祖東莒-桃花32.JPG

去年我在這裡拍到了金針花與紅花石蒜。這次我再度走進魚路古道,

更讓我有種沒想到會在東莒能看到的美景,讓我一呆,呆了一個半鐘頭,

都忘記回去船老大那裡吃午餐,因為我在魚路古到看到『桃花舞春風 』,

告訴我春天已經來了。

馬祖東莒-桃花14.JPG

自行行有個好處,是每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,自己可以決定停留的時間長短,

所以我除蜜月旅行去泰國外,就沒有參加過旅行團。

去香港、去日本我也鬥是自由行。

所以有不少人看到我之前寫的馬祖各地文章介紹,

經常說他怎麼沒有看到那景色,因為他是參加旅行團。 

馬祖東莒-桃花13.JPG

在去年在花蛤節期間,我看到不少人是跟著旅行團,搭第二班的船到莒光,

然後坐第三班的船,回到南竿去過夜。讓莒光變成白天熱鬧滾滾,

晚上卻是只有一些人,可以享受到夏日東莒夜晚的海島風情。

馬祖東莒-桃花09.JPG

所以我經常的告訴,問我如何去馬祖玩,我都會說別跟團,

否則只是到過馬祖莒光,不算玩過馬祖莒光。馬祖莒光國語也能通,

又不是去外國玩,何必要跟團。像我喜歡攝影的人,

這次在魚路古道看到滿滿的桃花,一拍就是一個半小時,怎麼跟團呢?

馬祖東莒-桃花12.JPG

近年來,政府推動多元就業方案,在馬祖我看到了不少很成功的案例。

以馬祖東莒而言,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像勞委會申請多元就業方案,

經過申請成功後,多了不少當地人的人力,再把這些人力,

轉成對自己故鄉環境的整頓,魚路古道就是這樣重見光明的。

馬祖東莒-桃花20.JPG

多元就業方案除了解決了當地東莒失業的問題外,

也讓當地人因為可以有溫飽的三餐後,可以白天完全的投入家鄉的景觀重整。

台灣很多地方,剛開始都弄的不錯,但是到最後都因為人力的問題,

讓一些很不錯的地方,只差沒變成荒廢之地。

馬祖東莒-桃花21.JPG

在馬祖東莒,社區發展協會每年都會申請多元就業方案,讓整理好的地方,

持續有人力可以維護,並進行其他地方的整理。

最近他們又整理好一處廢棄的養雞場,準備把那裡改成花草培養育苗的地方,

想要把東莒島變成個花花世界的島嶼。

馬祖東莒-桃花22.JPG

在這次有跟東莒社協現任的理事長李浩華先生聊天,

他告訴我魚路古道花花世界完成之後,

接下來的目標是全馬祖保存最好的傳統閩東聚落『大埔聚落』 

那裡真的很完整,不會有什麼電線桿,讓你拍出來的照片影響畫面。

馬祖東莒-桃花23.JPG

李理事長說,他打算把在大埔聚落那裡,只種植一種樹木,就是櫻花樹。

到時候要讓整個大埔聚落到處都是櫻花,讓櫻花盛開之際,

可以讓櫻花古厝相互暉應。讓我在那裡聽了以後,一直在妄想那美麗的畫面。

馬祖東莒-桃花24.JPG

不過我也有跟他建議,除了櫻花外,也可以考慮其他花種。

但是只種植一種花卉這構想,真的很不錯,因為才會數大變是美。

就像本篇文章的桃花,在馬祖其他各鄉的馬路上也可以看到桃花,

但是就是沒有像在魚路古道這裡看到的,那麼集中。

馬祖東莒-桃花25.JPG

早期在馬祖當兵,當時只知道要種植防禦用的植物『瓊麻』,因為瓊麻帶刺,

可以防止大陸匪軍登陸。那時候的馬祖,從高處看島嶼,不是綠就是黃,

根本跟本篇文章的花花世界是兩回事,但現在的馬祖不同了。

馬祖東莒-桃花26.JPG

以東莒來說,為了希望在魚路古道樹種多些顏色的植物,增加古道的色彩。

於是社協利用幾年有一筆經費,試種一些會開花的植物,

希望能在魚路古道找出適合的花卉,畢竟東莒海島的氣候,

不是說要種植什麼花卉,就能種。

馬祖東莒-桃花15.JPG

於是就這樣,他們在在魚路古道除了種下桃花外,也種植了

黃鈴木、莿桐、紫薇等,會開花的喬木。幾年下來,現在的東莒魚路古道,

只要隔一段時間去,會因為花的不同而會呈現不同的色彩。

馬祖東莒-桃花16.JPG

能夠可以讓原本已經被荒草淹沒的古道,變成個一年四季不同色彩的古道,

真的要為這些東莒社協的人鼓掌,因為有他們的付出,

除可以讓東莒多了很多色彩外,也增加東莒可以去玩的景點,

讓東莒變成一處值得讓人,去那裡慢遊的好地方。

馬祖東莒-桃花19.JPG

任何的花季,在台灣賞花,絕對無法像我這次在東莒這樣逍遙自在。

因為在那裡拍照的一個半鐘頭,都沒有遇到一個人,所以隨我怎麼拍,

都拍不到一個人影。在桃花樹心林中,一個人獨自欣賞桃花的姿態萬千,

大概也只有在東莒的魚路古道吧?因為這裡連一般遊客也不會來。

馬祖東莒-桃花17.JPG

那一般遊客到東莒島都去那裡,就是去馬祖旅遊導覽常看到的,東莒燈塔、

大埔聚落、福正聚落、大埔石刻等,一些已經大家熟悉的東莒景點。事實上,

馬祖各島都還有很多是在導覽手冊裡,看不到的景點,是值得去走一走。

馬祖東莒-桃花18.JPG

有人說到馬祖東莒一個上午或下午就夠了,但那是走馬看花。

光是本篇介紹的魚路古道,如果遇到知音,可以漫步在古道,

邊走邊看當地國小的小朋友,製作的導覽解說牌,配合看附近的環境,

保證一趟走下來,短短的路程,如果加上拍照,一定超過一小時。

馬祖東莒-桃花30.JPG

這一小時多的行程,因為沒人,可以完全放鬆自己,充分享受這裡的芬多精。

一下子在叢林裡,轉個彎變成在山壁小路,可以遙望大海。古道的景色變化,

就像這裡的花兒千變萬化,不會讓人覺得枯燥乏味,

所以才會讓我每次到東莒,都會到古道走一趟。

馬祖東莒-桃花27.JPG

古道的走法,最好是從大坪村那端開始走,一直走到大埔聚落。

先民當年為求生計之溫飽,往返古道之辛勞。

體會完後接著欣賞無人的傳統閩東聚落『大埔聚落』

這是一趟很完整的探古尋悠的旅遊動線。

馬祖東莒-桃花28.JPG

馬祖莒光旅遊景點介紹,那天我在魚路古道『招桃花‧迎春天 』的介紹,

就到此結束。下一篇會有讓去過東莒旅遊的人,看到你們沒有想像到的景色。

最後,歡迎大家加入『慢活馬祖旅遊』粉絲團讓我們一起慢活馬祖四鄉五島^_^

馬祖東莒-桃花29.JPG 

 

本部落,『魚路古道』相關文章 歡迎前往賞析

馬祖莒光-東莒島『魚路古道』生態旅遊(一)

馬祖莒光-東莒島『魚路古道』生態旅遊(二)

馬祖莒光-東莒島『魚路古道』生態旅遊(三)

馬祖莒光-東莒島『魚路古道』生態旅遊(四)

 

馬祖莒光-東莒島『魚路古道』位置圖

魚路古道路線.jpg

 

朋友  如果喜歡  麻煩推薦在下  感恩啦 ^_^

慢活馬祖旅遊 | 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船老大磯釣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